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iYouth青年國際圓夢平臺

2024第一季banner
:::

度假打工行前停看聽

  1. 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

    為加強提供國人旅外急難服務,「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全年無休、24小時輪值,聯繫處理旅外國人急難救助事件。該中心設置國內免付費「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0800-085-095,海外付費請撥(當地國國際電話冠碼)+886-800-085-095,國人在海外遭遇緊急危難時,可透過該專線電話尋求協助。非涉海外急難救助事項,切勿撥打該專線電話,以免線路過度負載,耽誤海外緊急事故處理時效。倘有護照、簽證及文件證明等問題,請於上班時間撥打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總機電話(02)2343-2888;外交部一般業務查詢,請於上班時間撥打外交部總機電話(02)2348-2999。「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另設有「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全球免付費專線」電話(當地國國際電話冠碼)+800-0885-0885,目前可適用歐、美、日、韓、澳洲等20個國家。

  2. 國人在海外遭遇急難如何尋求駐外館處協助:

    我國在全球設有111個駐外單位,均位於各國首都或重要城市。各館處均設置24小時急難救助專線電話,國人在國外遇急難情事需駐外館處協助時,於上班時間請逕撥離事發地最近的駐外館處辦公室電話,非上班時間則請撥打該館處急難救助專線電話。駐外館處地址、電話及急難救助專線電話均載於「中華民國駐外館處緊急聯絡資訊摺頁」,在機場出境大廳或服務臺、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與外交部中部、南部、東部及雲嘉南辦事處大廳均可免費索取;也可利用外交部「旅外救助指南」APP及領事事務局LINE官方帳號(ID:@boca.tw)查詢各駐外館處通訊資料,或逕至各駐外館處網頁查詢。

    如因故無法與駐外館處取得聯繫或就近向當地警察局求助,您或國內親友也可直接與「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0800-085-095聯繫,該中心有專人24小時值班,將提供您所需資訊或協助聯絡有關單位通報駐外館處提供協助。

  3. 中華民國駐外館處提供旅外國人服務項目:
    1. 提供的服務:
      • 受理護照申請,補(換)發護照及各項加簽或核發入國證明書,以供持憑返國。
      • 提供遭遇急難事件或重病的旅外國人必要的協助,如協助聯絡親友匯款以代購返國或返居所地的機票或車票。
      • 探視慰問被捕、拘禁或繫獄國人,必要時並得應請代薦律師或翻譯人員。
      • 辦理文件公證、認證或驗證。
      • 協尋海外失聯親友。
      • 在不牴觸駐在國法律前提下,協助旅外國人向駐在國政府機關溝通。
    2. 不便提供的服務:
      • 干涉或介入駐在國司法或訴訟程序,如協助調查犯罪行為等。
      • 代為爭取超過駐在國國民所能享有的待遇。
      • 協助兼具駐在國國籍的旅外國人向駐在國政府當局交涉或提出請求。
      • 代為尋找工作或申請工作許可。
      • 代為支付旅館、律師、保證金及醫藥等費用。
      • 代為支付返國或返居所地的機票、車票或船票款。
      • 提供住宿安排、或屬於旅行社、交通運輸公司、銀行等專業服務。
  4. 危機處理:
    1. 護照、機票及其他證件遭竊或遺失,請立即向當地警察單位報案並取得報案證明,因為這是唯一證明您是合法入境的文件,並可供作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及辦理補發機票、護照及他國簽證等用途,報案後再向我駐外館處申請補發護照或入國證明書。
    2. 旅行支票、信用卡或提款卡遺失或遭竊時,應立即向所屬銀行或發卡公司申報作廢、止付並立刻向警方報案,以防被盜領。
    3. 請立即與我駐外館處聯繫。我駐外館處均設有24小時急難救助專線電話,駐外人員會提供您必要的協助。如果一時無法與駐處取得聯繫,請利用「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設置的「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0800-085-095(諧音「您幫我、您救我」),詳情請參考上述「國外遭遇問題之協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