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iYouth青年國際圓夢平臺

2024第一季banner
:::

度假打工行前停看聽

  1. 申辦簽證:
    1. 目前我國已與紐西蘭、澳大利亞、日本、加拿大、德國、法國、韓國、英國、愛爾蘭、比利時、斯洛伐克、波蘭、匈牙利、奧地利、捷克、盧森堡及荷蘭17個國家簽署度假打工協議,各國度假打工開放名額及簽證申辦詳情請參考外交部「臺灣青年Fun眼世界」網站「青年度假打工」專區。
    2. 國人常前往的國家或地區入境簽證及相關旅遊資訊請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簽證」專區。確定度假打工或計畫旅遊目的國後,由於各國要求的簽證申請資料不盡相同,為避免簽證送審時間過長而延誤出國日期,請國人儘早辦理簽證申請事宜。
    3. 請注意申辦各國簽證所使用的護照至少需有6個月以上的效期,役男出國請前往區公所申請證明。部分國家須辦理落地簽證,亦請注意落地簽證所需照片及文件(國人可以免[落地]簽證或其他簽證便利方式前往的國家[地區]請至外交部領務局網站查詢。
  2. 蒐集瞭解當地國資訊:在國外度假打工與自助旅行、遊學有著極大的差別。青年朋友出發前,應加強英語或當地語言的溝通能力,並向相關國家駐華機構蒐集工作單位背景、居住、生活環境與天氣及語言學習中心等相關資訊,儘可能瞭解工作單位背景及居住條件,並進行分析比較,以便於抵達國外後儘快適應及體驗當地工作與生活。另可於外交部網站勞動部「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及相關部會「青年度假打工」專屬網站以及駐外館處網頁搜尋相關資訊。
  3. 購買相關保險(如傷害險、傷害醫療險及醫療險):國人在國外停留期間,倘無保險保障,一旦發生意外或生病住院,醫療及住院費用常非國內一般家庭所能負擔。建議向國內外保險公司投保傷害險、傷害醫療險及醫療險,並事先瞭解保險公司是否提供海外急難救助服務(涵蓋意外傷害、疾病門診、急診、手術、藥品、緊急後送等項目)
  4. 海關檢疫申報:入關時切勿攜帶肉類和奶製品、水果、種子、貝殼類產品等。個人行李應自行整理、打包,切勿協助攜帶他人託帶物品,以免遭利用誤帶違禁品,致觸犯當地國法令。由於各國海關申報規定寬嚴不一,行前須瞭解相關限制,倘確須攜帶上述相關物品,入關檢查時須於海關申報單上誠實申報,以免觸法。
  5. 旅外國人動態登錄:鑒於近兩年世界各地恐怖攻擊事件頻傳,外交部呼籲國人出國前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完成「出國登錄」,倘發生重大災變或其他緊急事故時,外館可依據登錄資料,即時提供協助;另請隨身攜帶我國駐當地館處電話及24小時緊急聯絡電話、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以備不時之需。
  6. 慎選打工仲介機構:赴海外度假打工的方式多元,可自行申請或透過坊間機構協助(如委託合法立案機構代為辦理行政事項,或是委託合法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就業服務項目)。依據我國《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只有合法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才可仲介國人到海外工作,並非一般顧問或代辦公司可以辦理。另國人應與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簽訂職業介紹服務定型化契約,以保障求職者與私立就業服務機構雙方的權益,求職者應詳細詢問工作內容、薪資、工時、福利及其他相關勞動條件,避免赴海外工作的實際情形與自身期望有所落差。
  7. 近期出國請注意相關疫情資訊,詳情請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